親愛的格友們大家好啊~
 

回國近1個月,終於提起勁記錄下心中那份言語難以形容的感動。

畢竟,出發前幸得各位網友無私的分享,讓我在旅程中獲益良多,

做人要知恩圖報,懂得回饋才行啊!

 

正文前請容小的離題,

能有這趟美好的旅程,

首先要感謝我最親愛的老公

因為他選擇了義大利、選擇了太一旅行社

也感謝太一的用心,還有性格領隊喬大叔(應福民)

還有最可愛的團友們,謝謝你們13天來的陪伴,

讓旅途更顯多彩多姿。

 

如行程標題所言,這真的是值得珍藏一輩子的寶貴回憶啊。

 

回歸正題,

要旅行,首先要準備什麼呢,

一定要先上網做功課嗎?

 

其實,我覺得看個人,

怎麼說呢,先做功課的好處,

當然就是對行程有基本的認知,也能更確實掌控安排行程。 

 

比如說我這次去義大利打定主義想買Balenciaga機車包

我會先上網確認喜歡顏色款式的價格及圖片,

店家的地址電話營業時間等。


 

畢竟蜜月跟團是團體行動,

自由活動的時間是有限的,

與其漫無目的的亂找,不如一開始先搜集好資訊,

而且買名牌時拿出附照片的菜單(喬大叔的說法)給店員按圖索驥,

快速又確實。

 

不僅是名牌包.想去的餐廳、景點、一些想買的阿哩阿雜當地小物(香料、糖、酒等)

看的心得及照片愈多,愈覺得興奮與期待,

而真正看到實景那一刻的心情,既震撼又感動,

深深覺得這幾十萬血汗錢真是花得有值得啊。

 

同團的團員沒做功課的,

我想他們的驚喜應該更勝於我,

漫無目的,自由自在的閒晃,也是旅行的一種樂趣。

 

我的建議是,先做功課安排行程很好,

但不見得要按表抄課,

旅行還是保持著一份輕鬆自在的心情,

若是過於急躁焦慮,就失去了旅行的本意呢

不做功課也沒關係,旅行社會有行前說明會,

也會發給大家一些行前注意事項說明書,
這些資訊都是最基本實用的哦~

這次出國,我跟老公準備了2大2小的旅行箱, 

假如沒有敗家的需求,

其實1大2小也就夠了,

也有團友特意少帶行李箱,

到義大利當地再採購,也很方便哦!!!

我還特別多準備了一些包裝用的氣泡紙,

為的是本來想大肆採購的Santa Maria Novella • 聖塔瑪莉亞諾維拉香水製藥廠保養品,

可惜天不從人願.......8月中正逢休假,只能對著緊閉的大門飲恨而歸

 

出發前老公查了一些資訊,上網買了行李專用的收納袋,

有點類似洗衣網的材質,5還是6個大小不一,大約300元吧,

實際使用後發現真的很方便收納很好用哦~

加上這次旅行有需要只能帶隨手小行李箱如威尼斯等地,

出發前就先將衣物整理好,分袋收納,

到義大利後只要簡單的抽換,就不用煩惱重新打包啦~

 

想來身為女性同胞們,大家都會煩惱衣物的選擇與收納吧?

因為考量到好走與安全,我這次出門帶了一雙夾腳拖(飛機上與旅館中穿)

一雙平厚底帆船鞋、一雙高筒類運動鞋

挑選的重點都是要厚底,因為義大利幾乎都是凹凸不平的石子地,

穿涼鞋第一怕曬(8月太陽可大了)

第二怕踢到腳趾,受傷可就麻煩啦。

襪子也是必備的哦~避免磨腳及流汗,可千萬別忽略了。

 

為了怕每天走路鐵腿~我特地帶了休足時間,
敷起來涼涼又熱熱的,很有趣呢~至於功效嘛,
這就見仁見智囉~

至於服裝的選擇,一般是建議輕便,

但誰不想穿得美美,留下漂亮的紀念照片呢~

這趟13天的旅程,我大約帶了5件長短洋裝,3件長色褲、2件短褲、10件上衣外套...

還好是夏天出門,衣物都很輕薄,捲一捲塞著就行了~嘻。

有同團的團友借我行程表一看大感讚嘆..

因為我除了採買物品外,連哪天穿啥衣服鞋子都註明了.........

這樣比較好收納嘛....不然我本來好怕衣服不夠穿...

以上已經是整理後經過刪減了。

 

另,一開始到義大利我還每天努力清洗衣物,

歐洲真的很乾燥,只要脫水脫得夠,都乾得很快。

後來發現雖然狂流汗,但衣服完全不會有臭汗味,

就偷懶只洗貼身衣服,其他衣服都晾著風乾收好了。 


既然說到氣侯乾燥,請一定要準備護唇膏,
乳液、乳霜、保溼面膜、護髮潤絲精等急救用品,
 我這次去帶了一堆蘆薈露敷臉,便宜又好用呢~


 一些心得文中,還有去過的親友都提醒我們,

歐洲的水很貴、上廁所也要錢,

要多準備一些零錢,

事實上我們這次去,完全沒花到水錢..

因為太一每天發二罐水,而且義大利用的全是地下水,

而且冰涼如剛從冰箱中倒出來一般,

幾乎到哪兒都可以直接裝水,

大約我跟老公的腸胃都夠強健,

每天大吃大喝(1人大約每天3隻冰淇淋..)

 

領隊喬大叔也會告知我們哪些地方有免費的廁所,所以這些開銷都省下來了....全部拿去吃冰淇淋。

 

提到義大利,就不可不提冰淇淋

真是好吃啊....記得第二天在卡布里吃到第一隻冰淇淋,

真的是好吃到得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香濃滑順卻清爽不膩,入口即化,完全不像台灣的冰淇淋般黏硬死甜,

酷愛做功課的我,當然也查了一堆冰淇淋的名字....

不過其實不太需要啦~因為滿多店家都會有圖示,很清楚,

最值得一吃的口味大約就是開心果嚕~還有一些台灣少見的口味如白酒之類的,

依我的想法,既然都到國外了,當然要吃些台灣沒有的特殊口味才划算嘛~

 

為了安全,請記得自備藥品(當然,旅行社發的行前注意事項都會有)

不過真的不要鐵齒,

出門前很龜的我還特別去拿了二份藥(感冒、腸胃如止瀉、過敏等的)

結果我跟老公都沒吃到,反而是同團沒帶的團友中標了...

還好我分了止瀉藥後,2天就復原了。

 

不少網友會想問,義大利當地該買些什麼當伴手禮呢~

 

我買的是小罐香料油(5種還6種口味,約5~7歐),收到的親友都覺得很漂亮像小香水。

不過有一盒中型的其中一瓶沒封好結果漏油,還好我有先用塑膠袋分開包好,

我建議易碎品先用塑膠袋包好,再用衣服或氣泡紙層層包裹,放在行李中央,做好防破準備。

 

檸檬、橘子糖我買了6袋硬糖,3歐一袋,酸酸甜甜的滋味,我及朋友都好愛,

檸檬酒我只在羅馬買了一瓶,回來後跟朋友分享,香甜順口,真的好後悔少買哦~

 

在當地用餐時,旅行社都會招待酒水,

比起紅酒,冰鎮後的白酒更得我喜歡,

一直想買但考量到攜帶不易,就放棄了。

 

金杯咖啡、咖啡豆巧克力,都很不錯,感謝領隊及導遊協助代買,花點小錢,但省下的時間更好逛。

 

一般建議必買的蕾莉歐跟baci巧克力我反而完全沒買@@

蕾莉歐第一我自己用不到,我比較中意的是SMN,但沒開..

baci台灣也有啊....價差似乎也不大,不如買金杯巧克力豆更有特色。

 

義大利的超市也很好逛,illy咖啡很便宜哦~

義大利的白葡萄(緣)超好吃~皮薄又香又甜,超市賣的都很新鮮,好好吃!!!

 

最喜歡的是Amedei巧克力

連鎖的Castroni 高級食材專賣店都有賣,只是口味可能有不同,

我記得一般口味從4.5歐到3.5歐都有,最便宜的反而是在羅馬西班牙廣場附近的店家買到的。

一共買了20包...但回來後還是深深後悔買不夠啊Q.Q

 

出國前我們換4,000歐元,

大約花了一半,

光是機車包就1145歐~


 

8月那時歐元正低,我回來看刷卡明細(刷卡都是幫朋友代買)

匯率大約是36.9,手續費是2%,

要是有免手續費又可回饋的信用卡的話,

就不必帶太多歐元嚕~

畢竟太一的團是小費及一些雜費全包,除非大肆採買,不然說真的花不太到現金。


身上帶太多現金其實滿令人不安的ε(┬_┬)3
現金全放在我身上,又擔心歐洲治安的問題,
還好這次去一路平安,
義大利的治安比我想像中好多了,觀光景點警察超多~
   

最後,提一下有關退稅的問題,

 

網路上的分享都很清楚,甚至還有簡易圖示,

我就不野人獻曝了,只簡單提醒,

我跟老公是到機場再辦理退稅,

因為市區退稅是可以先拿到錢,到機場也能節省排隊的時間,

但是一想到要寄送證明也有風險性,我們是選擇到機場再排隊退稅。

 

分退稅店家用不同護照結帳是基本節省時間的小技巧,

大T(G家)的排隊人潮最多,建議先排隊,我老公光排隊就花了1.5小時左右吧...

小t的人就少多了,


 

整體來說.最晚起飛3小時前就要到機場,

感謝領隊喬大叔,好險他經驗豐富,處處提醒安排,

很多問題都一一解決了(如秤重機壞掉,行李輸送帶也壞掉,等得快瘋了= ="")

 

絮絮叨叨的囉嗦了一堆,其實都只是一些簡單的綜合小心得,

希望能對網友們有所助益,大家都有美好的義大利之行。

 

 

arrow
arrow

    琉璃繁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